自貢市是中國四川省的一個地級市,「中國歷史文化名城」,有「千年鹽都」、「恐龍之鄉」、「南國燈城」和「美食之府」之稱。
以前的自貢因產井鹽而富商雲集,曾經是中國最富庶的城市之一。
自貢市是世界上最早開發利用天然氣的地方。
自貢市具有兩千年的鹽業歷史。
自貢市的名字也是因鹽而得名的,自貢其實就是自流井和貢井兩個著名產鹽區的合稱。
素有"千年鹽都"美稱。


自貢最具特色的食品是牛肉,這與舊時自貢鹽場使用的工作牛有關。
據說自貢鹽業鼎盛時期的工作牛曾經有將近10萬頭,以牛肉為原料的風味食品也隨之花樣繁多。
水煮牛肉曾是鹽工們的大眾菜,由於牛多牛肉便宜,
鹽工們常將牛肉切成薄片,放在鍋裡一煮,蘸著麻辣碟子吃。


關於鹽的小常識:
◎早在舊石器時代,中國人就懂得用鹽佐食的美味,後來發展到把食鹽作為極其珍貴的禮品用於朝貢。
◎古希臘的人們用食鹽作為祭神的貴重貢品,以示對神靈的虔誠。
◎古代英國國王餐桌上的一道佳餚,與國王同桌進餐的人,要按他們的身份高低,決定座位離鹽的遠近。
◎中古時期的歐洲人,會因拿了超過自己配額內的鹽,而被按犯罪論處割去耳朵。
◎俄羅斯人請客的時候,用夾著食鹽的麵包給客人吃,表示敬重貴客。
◎匈牙利農村新居落成的時候,當地的人民會在房子的內外撒鹽以示喜慶。
◎古羅馬的軍隊,也曾用鹽來支付『薪水』,稱作『鹽錢』。
◎日本人認為:撒鹽是可以驅邪趕鬼魅的。
◎中國古代的鹽,等同於貨幣,中國雲南、西藏和內蒙古等地,曾經使用鹽作為一般等值價物。
◎中國歷史上因鹽而起的戰爭無以計數,鹽~歷來作為國家控制物資和國家經濟的重要部分,直至近代,鹽稅還曾是國家財政的三大支柱之一。


跟著巨國去旅行,吃便自貢水煮牛肉辣無敵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巨國大白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