巨國白兔呀最喜歡窩在故宮看陶瓷了~特別是那有著細膩工法青花瓷,當然啦!!年輕朋友喜歡的偶像周杰倫;他的那首青花瓷也是很了得,那個作詞的方文山也真的是太厲害了!!他的國文老師把他的國文敎的真好^^跟著巨國去旅行,看見德國邁森的美麗風景!!



素胚勾勒出青花筆鋒濃轉淡  瓶身描繪的牡丹一如妳初妝
冉冉檀香透過窗心事我了然  宣紙上 走筆至此擱一半



釉色渲染仕女圖韻味被私藏  而妳嫣然的一笑如含苞待放
妳的美一縷飄散 去到我去不了的地方


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月色被打撈起 暈開了結局
傳世的青花瓷自顧自美麗 妳眼帶笑意


色白花青的錦鯉躍然於碗底 臨摹宋體落款時卻惦記著妳
妳隱藏在窯燒裡千年的秘密 極細膩 猶如繡花針落地 ...



青花是中國瓷器製造技術中的一種工藝手法,原始青花於唐宋已見端倪,元代景德鎮湖田窯出現成熟青花。中國的瓷器在全世界享有盛名,中國江西景德是聞名遐邇的瓷都。



而在位於歐洲大陸的德國,也有著一個享譽世界的瓷都=邁森。



邁森位於德國德勒斯登Dresden西北方約30公里,車程約一個小時,是歐洲瓷器發源地,同時也是歐洲最具代表性,享譽全世界的麥森瓷器的發源地。



麥森瓷器有珍貴的白色金子美稱,2010年1月是歐洲第一個瓷器廠=邁森瓷器300週年紀念日。7世紀末18世紀初英國工業革命以前,瓷器一直是中國的專利。工業革命發生後,歐洲在中國陶瓷的刺激下,依靠先進的科學很快的掌握了製瓷技術。他們不僅仿製中國的青花瓷、彩瓷、德畫瓷、而且研發了許多高品質瓷種。



300多年前,邁森就懂得生產瓷器,大文豪哥德在1813年來過麥森,只為了一探瓷器之美。


到了20世紀,邁森可說是幸運的城市,因為邁森緊鄰飽受二次大戰蹂躪的德勒斯登,卻還能躲過戰火而倖存下來,讓現代人得以見識千年市區街景。



邁森縣(Landkreis Meißen)是德國薩克森州的一個縣,隸屬於德勒斯登行政區(Regierungsbezirk Dresden),首府邁森。



{歐洲手做瓷器的發源地}1708年歐洲瓷器宣告誕生,1710年1月23日麥森瓷器廠正式成立。在德國東部小城邁森(Meissen)的亞伯特堡 (Albrechtsburg)成立了歐洲第一座瓷器廠,為榮耀300年的麥森瓷器開啟光榮的一頁。



歐洲瓷器發展史甚至將18世紀前半期稱為「Meissen時代」。
邁森Meissen是德國目前唯一的國營瓷器廠,並擁有品牌專屬的礦廠,不但是德國的國寶,更是名滿全球的歐洲第一名瓷。300年來邁森瓷器累積了高達數十萬種的瓷器種類。



其中享譽歐洲的分別為瓷器食具,室內藝術、建築裝飾以及瓷質首飾鐘錶方面。


兩把交叉的藍色寶劍就是麥森瓷器的商標。



* 貴賓請注意: 根據麥森官方資訊, 橫跨於雙劍標誌之刻痕記號意義如下:
無刻痕: First Choice
一道刻痕: Good
兩道刻痕: Medium Good
四道刻痕: 原廠作為員工新酬/禮物
刻痕在雙劍標誌下方: 塗飾於廠外加工
有一道或兩道刻痕, 僅說明原廠認為此件畫工未竟完美, 但不表示是瑕疵品. 有瑕疵的產品, 廠方只有可能自行銷毀.




為了防止外人盜用麥森瓷器的名聲粗製濫造,早在1722年麥森瓷器廠就開始引入了商標的使用。可說是是全球最早的視覺品牌設計,亦就是最古老的品牌。據說,這兩把交叉的寶劍是源自薩克森公爵的族徽,象徵著其貴族血統。



麥森瓷器在第一遍燒制以後,由工人手工繪上類似墨綠色的雙劍,然後再上釉進行第二遍燒制,雙劍就變成了永不褪色的藍色。


 


白兔備註:邁森Meissen出品的任何一件作品一定在燒窯前先畫上著名的交叉藍劍Logo,而且時至今日仍然以人工一筆一畫的描繪上去。




白兔備註:A.德勒斯登行政區(Regierungsbezirk Dresden)是德國薩克森州的3個行政區之一,位於該州的東部,首府德勒斯登。



B.薩克森自由邦(德語:Freistaat Sachsen)是德意志聯邦共和國的一個邦,位於德國東部。其北部是布蘭登堡邦,西北是薩克森-安哈特邦,西部是圖林根邦和巴伐利亞邦。南方有捷克共和國,東方是波蘭。首府為德勒斯登。



跟著巨國去旅行,看見邁森的美麗風景!!




到邁森Meissen必訪的景點有二,分別為:國立麥森瓷器製造所(Staatliche Porzellan-Manufaktur Meissen GmbH),以及麥森‧尼古拉教堂(Meissen Nikolaikirche)。ps.教堂內部的裝飾全都是麥森瓷器。


  


國立麥森瓷器製造所。內部建築共有三層樓,2、3樓為美術館,1樓為製作工房。巨國會為您準備中文導覽解說耳機。ps.自助旅遊的貴賓請注意:此處可買套票以及分層買票兩種,詳細資料請洽巨國海外部客服人員TEL:02-2545-4439



這是巨國歐洲領隊上繳給白兔的邁森戰利品^^只有臉跟手和腳是瓷做的,基本入門款,這樣就要八歐了{約400台幣},白兔問領隊為什麼不送白兔杯杯或盤盤呢?被壓榨的領隊小小聲的說:因為那邊的杯杯盤盤很貴,隨便拿起來都要好幾千台幣.......好啦 !!好啦 !!!大家都賺辛苦錢,白兔放過你.....白兔萬歲!!


邁森Meissen除了瓷器之外, 當地也盛產葡萄酒;這種只在當地喝得到的葡萄酒是德國罕見的澀味葡萄酒



巨國白兔盡力維持景點、圖文資料的正確性,若仍有疏漏歡迎連絡巨國^^謝謝各位!!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巨國大白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