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爾蘭=愛爾蘭文=Éire=英文Ireland是一個歐洲國家,歐盟成員國之一,位於歐洲西北海岸的愛爾蘭島,約佔該島南部的5/6面積。剩餘東北部的1/6面積屬於大不列顛和北愛爾蘭聯合王國=英國,稱為北愛爾蘭。



憲法規定國名為愛爾蘭,但是這個名字在外交上有時候有爭議,法定以愛爾蘭共和國(愛爾蘭文Poblacht na hÉireann)來敘述國家。歷史上愛爾蘭是個以農牧業為主的國家,有歐洲莊園之稱。



【國旗】呈橫長方形,長與寬之比為2:1。從左至右由綠、白、橙三個平行相等的豎長方形組成。綠色代表信仰天主教的愛爾蘭人,也象徵愛爾蘭的綠色寶島;橙色代表新教及其信徒,這一顏色還取意于奧倫治·拿騷宮的色彩,也表示尊貴和財富;白色象徵天主教徒和新教派教徒之間永久休戰、團結友愛,還象徵對光明、自由、民主與和平的追求。



首都: 都柏林Dublin =愛爾蘭語Baile Átha Cliath,是愛爾蘭共和國的首都以及最大的城市,靠近愛爾蘭島東岸的中心點,位處都柏林郡的麗妃河River Liffey河口、都柏林地區的中心。



都柏林自中世紀以來一直是愛爾蘭首都城市,也是愛爾蘭島上最大的城市。由於很多高技術企業聚集,所以有歐洲的矽谷之稱。


  


Dublin這個字起源於愛爾蘭語的Dubh Linn意為「黑色池塘」。


 
都柏林的現代愛爾蘭名Baile Átha Cliath意為「蘆葦障礙做成的淺灘之城」則是指在黑色池塘旁邊的定居地。


 


都柏林現在名列全球最昂貴城市的第16名(在歐洲名列第8,不包括俄羅斯城市)。它還被列為世界上生活開支第3高的城市。不過,它也是全世界薪資水平第2高的城市,超過紐約市和倫敦,僅次於蘇黎世。


  


都柏林擁有活躍的夜生活,也是歐洲最年輕的城市之一 -估計 50% 的居民年齡不到25歲。此外在2007年,它還被選為歐洲最友善的城市。



和其他愛爾蘭城市一樣,都柏林的整個市中心充滿了酒館。在聖史蒂芬綠地周圍的地區,尤其是夏愨街,卡姆登街,韋克斯福德街和李森街- 是都柏林一些最受歡迎的夜總會和酒吧的中心。


  


麗妃河以南的坦普爾酒吧是國際知名的夜生活區域,這裡已經成為觀光的熱點地區,經常有旅客從英國在週末到這裡來舉行「母雞派對」和「公鹿派對」。



幾乎愛爾蘭所有的運動組織的總部都設在都柏林。在都柏林和愛爾蘭最流行的運動項目是:蓋爾式足球、英式足球、英式橄欖球和愛爾蘭式曲棍球。


 


都柏林擁有歐洲第4大體育場克羅克公園(Croke Park),一個可容納82500人的露天體育場,是蓋爾人運動協會(Gaelic Athletic Association)的基地。



傳統上在夏天舉辦蓋爾式足球和愛爾蘭式曲棍球比賽,在特定的年份,還舉行國際規則足球賽。這裡還舉辦音樂會,近年來U2和Robbie Williams曾在此表演。



愛爾蘭特色食物~愛爾蘭燉肉,野鮭魚,濃烈黑啤酒,威士忌酒,愛爾蘭咖啡(內含白蘭地酒)



愛爾蘭國花:在遙遠的歐洲,有個綠色的島國愛爾蘭,愛爾蘭人民崇尚綠色,女孩們喜歡穿綠色裙子,大家還在胸前佩戴一朵由三片葉子組成的綠色小花,那就是白花三葉草。愛爾蘭全國到處是草地牧場,用白花三葉草的三片小葉當宗教的比喻,說明了三位一體的美妙結合,久而久之就以這種豆科植物作為愛爾蘭的國花了。


 
愛爾蘭為共和國,實行議會共和制。愛爾蘭總統(愛爾蘭語Uachtaráin na hÉireann)為國家元首,任期為7年,可以連任一屆。



愛爾蘭島總面積為84421平方公里,其中愛爾蘭共和國約佔70273平方公里,其餘部分為英國所轄的北愛爾蘭。



島內地形比較平緩,多為農田,香農河(River Shannon)為主要河流,同時也有幾個大湖泊。島中央河谷地區沼澤眾多,盛產泥煤。



地形特徵 愛爾蘭的外形像馬鈴薯狀(包含北愛爾蘭),主要為丘陵地形及原野,遍佈著森林及湖泊。



愛爾蘭為溫帶海洋性氣候,受北大西洋暖流影響,冬暖夏涼。雨水非常充沛,一些地區一年有275個降水日。愛爾蘭經濟總量較小,但非常發達,主要依賴出口貿易。



天主教為愛爾蘭主要宗教,約佔人口92%。愛爾蘭是歐洲少有的幾個虔誠信仰宗教的國家之一,1973年時定期彌撒出席率超過90%。天主教教義是愛爾蘭社會形態和生活方式的基點,離婚和墮胎的情況少見。



阿瑟·健力士公司,或稱阿瑟·吉尼斯公司(Arthur Guinness Son & Co.)是一家由阿瑟·吉尼斯(Arthur Guinness)於1759年在愛爾蘭都柏林建立的一家釀酒公司。釀酒廠最著名的產品是一種黑色的烈性啤酒(stout,屬於黑啤酒,黑啤,或porter),名為健力士(Guinness)。


  
 健力士烈性啤酒由四種天然成分製成:水、大麥、啤酒花和酵母。如同大多數啤酒,多數大麥被製成麥芽,但一些被flaked(即被蒸、碾壓),還有重要的一部分被烘烤從而給予健力士啤酒獨特的黑色和口味。雖然被一些不喝健力士啤酒的人士評價為「一杯正餐」或「液體麵包」,僅含有198卡比同樣體積的脫脂牛奶或橙汁還要少。健力士看上去顏色很深,似乎酒勁很大,但實際上對於烈性啤酒來說,它非常柔和醇美,可以與大多數食物相配。


 


健力士使用布賴恩•波魯(Brian Boru)的豎琴或三一學院豎琴作為它們的商標。 這座14世紀的豎琴仍可以在都柏林三一學院看到,它自16世紀的亨利八世起便作為愛爾蘭的標誌。



聖派屈克節(愛爾蘭蓋爾語:Lá le Pádraig ),是紀念愛爾蘭的守護神,聖博德主教(約385–461年)的節日,在每年3月17日舉行。這一天是愛爾蘭人的國慶節。



代 表 愛 爾 蘭 的 綠 色 , 是 聖 派 屈 克 節 的 代 表 色 , 綠 色 也 代 表 了 春 天 的 來 臨 ; 許 多 城 市 會 在 遊 行 隊 伍 經 過 的 路 上 , 漆 上 一 條 條 綠 色 的 條 紋 , 人 們 會 穿 上 綠 色 的 衣 服 、 結 上 綠 色 領 帶 , 或 是 在 頭 髮 上 結 上 綠 色 的 緞 帶 , 或 是 戴 上 綠 色 的 帽 子 ; 甚 至 許 多 酒 吧 會 在 當 天 賣 加 了 綠 色 色 素 的 - 綠 啤 酒 。



在 這 個 節 日 裡 有 兩 個 重 要 的 角 色 , 一 個 傳 說 中 的 Leprechaus ( 綠 衣 老 矮 人 ) , 另 一 個 則 是 代 表 天 父 、 聖 嬰 及 聖 靈 的 三 片 心 形 葉 片 的 Shamrocks ( 酢 漿 草 ) , 這 個 活 動 對 身 為 愛 爾 蘭 裔 的 人 而 言 可 是 非 常 有 意 義 的


U2是一支在1976年成立於都柏林的愛爾蘭四人制搖滾樂樂團,自1980年代竄起走紅之後,一直到了21世紀的今天,仍活躍於全球流行樂壇。音樂風格上,除了傳統的流行硬式搖滾之外,U2在1990年代也曾嘗試過一陣子較為實驗性的電子音樂作品。



U2在創作內容方面涉獵非常廣泛,尤其不避諱政治性的話題,人權問題就是U2常常著墨的一種主題。由於其的知名度與良好的形象,U2已經成為愛爾蘭重要的國家象徵之一。U2目前全球至少賣出超過1億4500萬張的專輯,並且榮獲22項葛萊美獎殊榮,是當今的紀錄保持人。



 


如果以下介紹的樂團名稱貴賓們跟白兔一樣很有印象,那麼我們的歲數就差不多大囉^^


小紅莓(The Cranberries)是愛爾蘭另類搖滾樂團,1990年代成立於愛爾蘭利麥立克(Limerick)。小紅莓與U2、恩雅等,都是享譽國際的愛爾蘭團體或藝人。



可兒家族(The Corrs)是來自愛爾蘭的家族樂隊,1990年代後期逐漸在英、美成名。成員一男三女均是親生兄弟姐妹,他們的音樂中融入了很多愛爾蘭民族音樂的元素。



恩雅(愛爾蘭蓋爾語Eithne Ní Bhraonáin ,英文Enya Brennan),愛爾蘭共和國著名獨立音樂家。 恩雅的聲音白兔只能用空靈來形容~根本就像是精靈在唱歌呢!


 


男孩特區或男孩地帶(Boyzone)是一隊1990年代的愛爾蘭男子樂團。他們於英國與歐亞某些地區非常成功,曾有六張唱片在英國取得最受歡迎單曲唱片的佳績。


  
Westlife(西城男孩)是在1998年成立的愛爾蘭男子歌唱團體。1999年至2007年間,Westlife有14張單曲唱片在英國高據首位;其數量排名歷史第三位,僅次於艾維斯·普利斯萊(貓王)、披頭四樂團。



007皮爾斯·布倫丹·布洛斯南,OBE(Pierce Brendan Brosnan),愛爾蘭電影演員兼製片人。他因在《黃金眼》、《明日帝國》、《縱橫天下》和《誰與爭鋒》中扮演詹姆斯·龐德而聞名於世。他的影迷也將歷經六年所有權之爭而陷入低谷的詹姆斯·龐德電影系列的重生歸功於布洛斯南。 



《大河之舞》Riverdance是愛爾蘭的傳統的踢踏舞,規模很大,氣勢磅礴。起源於1994年4月30日,歐洲歌唱大賽節目過場時段有一段7分鐘的踢踏舞蹈表演,深受觀眾喜愛。繼而改編為一場約2小時的劇場秀,內容除愛爾蘭的踢踏舞外,又融合了西班牙佛朗明哥舞、俄羅斯芭蕾舞及美國紐約風格的的爵士踢踏舞等。



踢踏舞(英文tap dance)有拍打敲擊的意思,是現代舞蹈風格的一種。形成於在20年代的美國。當時愛爾蘭移民和非洲奴隸把各自的民間舞蹈帶到美國,逐漸融合形成了新的舞蹈形式。這種舞蹈的形式比較開放自由,沒有很多的形式化限制。舞者不注重身體的舞姿,而是著重趾尖與腳跟的打擊節奏的複雜技巧。表演者穿著特別的踢踏舞鞋,用腳的各個部位,在地板上摩擦拍擊,發出各種踢踏聲,加上舞者的各種優美舞姿,形成踢踏舞特有的幽默、詼諧和表現力非常豐富的一種魅力。



經多年發展,踢踏舞吸收了爵士樂節奏、即興表演等元素,也是一種非常有趣的運動,更具自娛性,也更加開放而具有挑戰性,給人的感覺是輕快,活潑,自由與節奏感十足。踢踏舞分成兩種風格,愛爾蘭踢踏舞,例如大河之舞,比較注重腳部的整齊與氣勢;美式踢踏舞,例如踢踏狗(Tap dog),則是比較注重整個身體與腳步的協調性。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巨國大白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