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司類型 國有企業 成立時間 1999年  總部地點 中國貴州仁懷


貴州省仁懷市素有中國酒都之稱,馳名中外的“國酒茅台”在此誕生;這裡也是中央紅軍長征“四渡赤水”戰斗過的地方。在這片香醇的紅色熱土上,因茅台而名揚四方。又因白酒工業發展速猛,讓這座城市變得更加美麗。



來到大陸貴州,貴賓們一定會聽到巨國大陸的地陪在講:在我們這呀買茅台的不喝酒,喝茅台的不花錢。這句在大陸民間流傳的順口溜,說的是中國茅台酒的尊貴,它最主要是拿來贈禮,所以才會花錢的不喝酒(送禮做關係用),而官大的喝茅台不用花錢,因為都有人送,所以茅台才能賣到這麼貴。




在清代,由於川鹽入黔,赤水河是川鹽從長江經瀘州,合江等地的一條水上通道。清代詩人鄭珍曾寫道:「酒冠黔人國,鹽登赤虺河」。正是頻繁的鹽業運輸,促進了赤水河兩岸經濟的繁榮,也帶來了當地釀酒業的發展與興旺。茅台鎮在清嘉慶、道光年間造酒已初具規模,據《遵義府志》記載,「茅台(釀酒的)燒房不下20餘家,所費山糧不下兩萬石」。而且所釀之酒曰「茅台燒」。但古釀造作房被太平天國翼王石達開進攻貴州時所毀。貴州茅台酒的美名開始流傳開來。



但茅台酒真正替中國人揚名世界的時刻是在1915年美國為慶祝巴拿馬運河竣工而舉辦的舊金山巴拿馬萬國博覽會上,獲得榮譽獎章。傳說博覽會開始之時,沒有多少參觀者留意茅台的攤位,後來攤位負責人心急了,認為那麼好的酒卻無法讓大家所知道是件多麼的令人沮喪的事;於是乎摔破手中的酒瓶,讓酒香傳遍整個會場,才引起參觀者留意,但此時評獎已結束,故而最後只被補授榮譽金獎章。但也由此時開始,中國茅台酒並與法國的干邑白蘭地、英國的蘇格蘭威士忌並列為世界的三大蒸餾酒。茅台酒也經常被當做「國禮」被中國領導人贈送給外國領導人。1995年,茅台在紀念巴拿馬萬國博覽會80周年世界名酒評比會上,又獲特別金獎第一名,被譽為80年金牌不倒。



PS1.砸茅台的故事後來被傳頌為=怒擲酒瓶振國威”的經典故事
PS2.茅台酒的釀製技藝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。
PS3.2010上海世博會 中國國酒茅台是白酒行業中唯一的高級贊助商


茅台酒是一種醬香型大麯白酒,茅台酒具有醬香突出,幽雅細膩,酒體醇厚,回味悠長的特殊風格,酒液清亮,醇香馥郁,香而不艷,低而不淡,聞之沁人心脾,入口蕩氣迴腸,飲後餘香綿綿。茅台酒最大的特點是【空杯留香好】,即酒盡杯空後,酒杯內仍餘香綿綿,經久不散。茅台酒在歷次國家名酒評選中,都榮獲名酒稱號。茅台酒還是許多重大的外事活動的見證人,因而被譽為【國酒】,【外交酒】。




美酒的出生地:
貴州茅台酒出生於 1704年在位於貴州省西北部的仁懷市在貴州省仁杯縣茅台鎮。赤水河中游,屬遵義下轄縣級市。茅台酒廠建總面積1788平方公里,58.57萬人。市人民政府駐城關鎮,郵編564500。中國國酒茅台酒廠位於本市赤水河畔的茅台鎮,被譽為中國酒都。釀酒是仁懷的支柱產業,對財政的貢獻佔全市財政總收入的70%。



根據商業周刊的報導:兩岸三地1000大上市櫃公司的股王是誰?答案是貴州茅台,截至2009年5月4日收盤價為人民幣119.2元,每股可以賺近新台幣20元,去年全球金融大海嘯席捲全球,上市公司受到重創,貴州茅台去年的稅後淨利成長率仍然能夠成長34.2%,連續第三年蟬聯中國股市股王的寶座。


商業周刊的記著團從台灣出發,飛了1000多公里抵達貴州省會貴陽,再從貴陽搭車四個半小時,終於抵達貴州茅台的所在地──貴州仁懷市茅台鎮。這是台灣媒體第一次專訪貴州茅台總公司,沿途盡是高山深豁與蜿蜒曲折的山路。



兩岸三地上市櫃公司的股王竟然在這樣的深山當中,一年約新台幣四百億元的營收是怎麼來的、又怎麼賣到市場去?而且每做10元的生意,稅後淨利竟達4.6元,一連串的疑問,隨著不斷出現的懸崖峭壁而冒出。 終於抵達貴州茅台,見到了貴州茅台公司董事長袁仁國,這家公司沿著赤水河興建綿延兩、三公里的酒廠,緊挨河邊的是酒廠,接著沿著山勢往上興建的是酒窖,整個茅台鎮儼然就是一個大型的酒工廠,空氣中瀰漫著一股帶著醬油味的酒麴香味,抬頭望天際,則罩著濃濃的霧氣,霧氣與酒氣交會,濃得化不開。 這就是秘密。



貴州被稱為「地無三里平,天無三日晴」,被高山包圍的茅台鎮,周遭是千公尺以上高山,到了茅台突然成為四百公尺海拔的河谷,因此夏季可達攝氏四 十度高溫,冬天再冷卻也不下雪,空氣很難流動,再加上漢朝就開始釀酒,經年累月之下,空氣中擁有豐富的微生物,造就了酒的特殊風味。



流過茅台的赤水河,是條決定國民黨與共產黨歷史的名河,之所以叫赤水河,是因為茅台鎮的地質地貌結構非常特殊,屬紫色砂頁岩、礫岩。因此端午節至重陽節,雨季來臨沖擊周遭土壤,使河水呈赤紅色,含有豐富的礦物質,茅台就是取這樣的水來釀酒。目前該水系受國家有關政策的嚴格保護,周圍不允許建有污染源的工廠。



更為獨特的是,川黔這一帶的濕潤,悶熱的氣候,形成了獨特的微生物菌群。這些微生物在酒麴和原料上的繁殖,其複雜的生物代謝機理,使茅台酒的風味成份更加複雜,協調。這是其它地方所無法模擬的。
「出了茅台,就造不出茅台酒!」儘管用同樣的釀造法、同樣的造酒師、同樣的高粱等原料,不同的地區就是造不出同樣的茅台酒。 很清楚的就是差在~水質.這個市場的獨特性是誰也無法



貴州茅台之所以能在市場上歷經全球金融海嘯確屹立不搖的策略:第一策略是「要讓市場有飢餓感!」茅台酒不是賣酒,而是賣一種文化,而且要讓市場買不到,才能逐步提高酒的品牌價值。 走在茅台鎮上,當地人說,能種高粱的地方全種高粱了,其他的地方全挖成酒窖了,貴州茅台公司去年產能兩萬噸,實際上只賣了八千噸,今年預計能夠提升到二萬四千噸,頂多只能賣九千噸,也就是說造越多,茅台藏得越多。


茅台酒釀造並不容易,同一批原料要經過九次蒸煮、八次晾曬、加麴、上堆發酵、入池發酵、七次取酒的流程。簡單的說從高粱到酒,要經歷整整一年的製造過程。 接著還要放在酒窖裡,整整放四年之後才能上市銷售,在中國市場上買到的茅台,其實是五年前的酒了。在先天條件上,茅台產製已經非常不容易,再加上刻意儲酒,在中國,雖然白酒產能接近五百萬噸,但想喝到真正與道地的茅台卻非常的難。




一年寧可少賣一萬五千噸的酒來維持價格,茅台最成功的一年是2007年到去年年初,曾一年內提高價格七次,從人民幣388(約合台幣1940)元漲到519(約合台幣2595)元,讓茅台酒就像是股票一樣,年初買進,到了年底就大賺一筆了。


控量提價這一招有多厲害?過去白酒有兩個價錢,一個價錢是給農民工喝的二鍋頭,人民幣2到5元,一種是送禮市場,80元到100元。早年茅台酒的價格其實是低 於主要對手五糧液,而且五糧液早在一九九三年時,是第一個讓白酒價格突破人民幣100元的高價白酒。因此2001年8月貴州茅台上市時,當時茅台股價與市值 不如五糧液,甚至兩個茅台市值才等於一個五糧液。



把酒當奢侈品賣,真正的關鍵是要懂得說故事。走進茅台鎮這個人口兩萬多人的小鎮,它的交通運輸不方便,也不是觀光都市,但茅台公司還是投資了人民幣一億多元蓋了茅台國酒文化城。 文化城裡頭是從漢代就開始說起,到了共產黨執政時期,還蒐集了共產黨被國民黨圍剿到茅台鎮的故事,當時解放軍已經是兵疲力竭,茅台鎮的人用茅台幫解放軍療傷,最後才能成功突圍,這樣故事說來傳奇,但茅台就是結合共產黨紅軍的歷史淵源,打開解放軍的市場,到目前為止,茅台最大客戶之一就是解放軍。



 茅台甚至把蔣介石雕像弄進國酒文化城,而且還跟毛澤東雕像站在一起,說當年國共和談就是喝茅台酒,這樣的畫面恐怕是全中國酒廠絕無僅有,但茅台就是有辦法把茅台跟毛澤東與蔣介石連結在一塊。


策略三:不放過中低市場 滿足平民需求,也藉此對抗他牌白酒
跟中國其他酒類品牌推出多種品牌的出發點不同,茅台推王子酒與迎賓酒是要讓喝不起茅台酒的人,也能夠喝到價格比較便宜的醬香型白酒,藉此彌補茅台因為不斷提 價而失去了中低檔市場。其二則可以用中低檔品牌對抗品牌混亂的中國白酒市場,掩護茅台,讓茅台可以成為中國白酒的最高價酒。



誰說老行業不能突破,一個位於雲貴高原深山的小公司,生產線永遠離不開這個小鎮,產能擴充有了上限,但茅台用價格破壞策略,年年提高售價,把賣酒當成文化事業,當國際精品賣,一年可以做到營收新台幣396億元,淨賺新台幣183億元,寫下深山股王傳奇。



 


生產基地:
貴州茅臺酒股份有限公司位於黔北赤水河畔的茅臺鎮。地處東經 106°22′,北緯27°51′,海拔423米。截止2003年占地面積220萬平方米,建築面積94.78萬平方米。廠區內包括公司辦公大樓、茅臺酒生產車間、酒庫車間、包裝車間等。 目前,貴州茅臺酒股份有限公司茅臺酒年生產量已突破一萬噸; 43° 、 38° 、 33° 茅臺酒拓展了茅臺酒家族低度酒的發展空間;茅臺王子酒、茅臺迎賓酒滿足了中低檔消費者的需求; 15 年、 30 年、 50 年、 80 年陳年茅臺酒填補了中國極品酒、年份酒、陳年老窖的空白;在國內獨創年代梯級式的產品開發模式。形成了低度、高中低檔、極品三大系列 70 多個規格品種,全方位躋身市場,從而佔據了白酒市場制高點,稱雄於中國極品酒市場。


跟著巨國去旅行,看見世界的美麗!!寫了那麼多的茅台酒,巨國白兔都醉了^^




鑒別茅台酒真假的方法如下:
(1)生產廠家鑒別
茅臺酒廠沒有和其他任何廠家聯營,也沒有把它的商標許可權與任何廠家共用,更沒有設立過一廠、二廠和分廠等。凡是注明為聯營廠、一廠、二廠,分廠生產的“茅臺酒”,完全可以肯定是假的。


(2)注冊商標鑒別
茅臺酒全瓶貼“貴州茅臺酒”注冊商標,是用進口100克鋼板紙印製的,500毫升容量酒瓶的商標紙規格為90毫米 125毫米。內銷酒商標的圖案分三部分:中間是一條從右上方到左下方的60毫米寬白色斜帶,上下分別有兩條黑色細線和四條黑色粗線,把紅色的“貴州茅臺酒”五個字夾在中間。斜帶和左上角的相接處有13毫米寬的金色條,條上有“中外馳名”四個黑字。左上角為一紅色色塊,中間有直徑為35毫米的套金色邊的白圈,圈內有從上至下的環形麥穗, 金色齒輪和紅五角星圖案。斜帶和右下角的相接處有一條細金線。在右下角的紅色色塊上,有“中國茅臺酒廠出品”八個白字,白字下有 “53%VOL,500mL”的標明酒度和容量的黑字。酒瓶背面說明的規格為65毫米 85毫米並以紅色套邊,套邊四周留有寬 10毫米的白邊,出廠日期為 藍色阿拉伯數字。商標印刷精美,色彩準確,切邊均勻。
假“茅臺”的商標和背貼都是用普通紙張印刷的,商標規格為 100毫米 140毫米,背貼規格為 133毫米 85毫米。各種圖案配色混亂,層次不清晰,顏色偏淡,規格不一致,所用字體也與真商標有明顯區別,出廠日期字跡有紅色的,也有其他顏色的。



(3)包裝材料鑒別
茅臺酒的酒瓶是乳白色玻璃瓶,封口為大紅色螺紋扭斷式防盜鋁蓋,頂部有“貴州茅臺酒”五個白字,瓶口無內塞。整瓶酒外包一張優質正方形皮紙,裝在彩盒中:外包裝彩盒用的是進口白版紙加細瓦楞。盒上字體和色澤與商標、背貼上一致。


假“茅臺”的封口用深淺不同的紅色膠帽,有透明無字的,也有假造“茅臺”兩字的,瓶蓋有白色的,也有紅色的。蓋子也壁紋各異有黃色扭斷式鋁蓋,也有塑膠蓋外套扭斷式黃色鋁帽的。內塞有螺旋式、帶腰線、平頂等幾種。外包裝盒用的是不合格的劣質皮紙或其他材質。


跟著巨國去旅行,看見世界的美麗!!
巨國白兔盡力維持景點、圖文資料的正確性,若仍有疏漏歡迎連絡巨國^^謝謝各位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巨國大白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