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中國的武俠小說裡~練曠世武功的男女主角,或是受傷的大俠們都常常找座適合的山,窩在上面修練調養;今天跟著巨國去旅行,咱們來爬座金庸小說裡常常提到的崑崙山,這座山在封神榜內也有提到過^^若是各位客倌還知道有哪些武俠小說有提到的,請不另賜教給白兔指點唷~白兔會餽贈小禮物以玆感謝!!


崑崙山脈ཁུ་ནུ་རི་རྒྱུད


西起帕米爾高原東部,東到柴達木河上游谷地,於東經97°~99°處與巴顏喀拉山脈和阿尼瑪卿山(積石山)相接,北鄰塔里木盆地與柴達木盆地。



山脈全長2500餘公里,寬130-200 公里,平均海拔5500-6000米,西窄東寬,總面積達50多萬平方公里。一般認為最高峰是常被稱為「崑崙山」的慕士山(海拔7282米),位於新疆自治區和田南面,但實際公格爾山(7719米)最高。



崑崙山脈西高東低,按地勢分西、中、東3段。西段主要山口有烏孜別里山口、明鐵蓋山口、紅其拉甫達坂及康西瓦等,平均海拔為5500~6000米;中段包括克里雅山口和喀拉米蘭山口,平均海拔5000~5500米;東段崑崙山埡口是青藏公路必經之道,平均海拔4500~5000米。 


 


地質描述:
崑崙山脈與塔里木盆地和柴達木盆地間均以深大斷裂相隔。屬南亞陸間區與中軸大陸區交界的北緣。崑崙山地區以前震旦系為基底;經過古生代海域下沉及華力西運動褶皺上升,構成崑崙中軸和山脈中脊;經過中生代燕山運動構成主脊兩側4000米以上的山體。



氣候描述:
崑崙山北坡屬暖溫帶塔里木荒漠和柴達木荒漠,降水量小;隨著海拔的增高,暖溫帶荒漠過渡為高山荒漠,降水量隨之增加。雪線在海拔5600米至5900米,雪線以上為終年不化的冰川,冰川面積達到3000平方公里以上,是中國的大冰川區之一,冰川溶水是中國幾條主要大河的源頭,包括長江、黃河、瀾滄江(湄公河)、怒江(薩爾溫江)和塔里木河。



當地特有物產描述:崑崙山區有100多種高等植物,但一般都是低矮的灌木類。野生動物都是高原特有的如藏羚羊、野氂牛、野驢等。



新疆和田的崑崙山麓出產最高質量的美玉,從古代起就是中原地區玉石的主要來源,因此《千字文》提到「玉出崑崗」。




崑崙山脈峰峰相連


阿尼瑪卿山:又名(阿尼瑪卿雪山)位於青海省東南部的果洛藏族自治州瑪沁縣雪山鄉,為藏族「四大神山」之一。「阿尼瑪卿」地處黃河源,為黃河源頭最高山峰,主峰為瑪卿崗日,至高點瑪卿崗日的I號峰尖,海拔6282米。



該山為昆崙山東脈,總長28公里,寬約10公里,共有18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峰;其冰川數量占黃河源90%,雪線高度5200米。阿尼瑪卿山因其獨特的地勢與位置,曾一度被認為是世界第一高峰。



「阿尼瑪卿」之名源自藏語。阿尼瑪卿山古名「瑪卿本拉」,「瑪」為古代藏族部落名稱,「卿」為博大之意,「本拉」意即「大山」;「阿尼」——安多藏語意即「先祖老翁」。 


 


可可西里山:可可西里(藏語:ཨ་ཆེན་གངས་རྒྱལ།阿卿貢嘉)(即:萬山之王))位於青藏高原西北部,夾在唐古拉山和昆崙山之間,是世界第三大無人區,也是中國四大無人區之一(其他無人區還有羅布泊、羌塘(藏北草原)、阿爾金山三地,因此保留著完全的原始自然狀態,成為野生動物的一片樂土。



可可西里是蒙語音譯,意為「美麗的少女」。可可西里近年來對藏羚羊的盜獵和反盜獵成為最近輿論關心的重點。



巴顏喀拉山:巴顏喀拉山脈位於中國青海和西藏的交接處,從青海的中部偏南向東偏南方向延伸到青海與四川的交界處,全長780多千米。從地質上來看,它是崑崙山脈的一支,最高峰為果洛山,海拔高度5,369米。巴顏喀拉山脈的名字來自蒙古語,意為「富饒青色的山」。



巴顏喀拉山脈的北坡比較平緩,南坡陡峭,有許多深谷。由於它位於青藏高原上,因此地勢非常高,氣溫相當低,5000米以上的山峰全年不化。



夏季比較低的山坡是重要的牧場,主要的畜牧動物有綿羊和氂牛。大多數牧民是藏族人。巴顏喀拉山脈是黃河的發源地,是黃河與長江的分水嶺,它向南流的一些河流是長江上游的重要支流。



公格爾山(7719米):
公格爾山是帕米爾高原和中國新疆的最高峰,高7,719米。公格爾山是柯爾克孜語,意謂「灰色的山」。公格爾山、公格爾九別山(7,595米)和慕士塔格山共同組成崑崙山脈的源頭。慕士塔格山(7546米):慕士塔格山是位於中國新疆的山脈,是帕米爾高原的東部邊緣,和昆崙山余脈接觸。


 


慕士塔格山來源於維吾爾族語言 Muztagata, 意思是「冰山」,山頂常年積雪形成冰川,由幾座山峰組成,其中公格爾峰為海拔7719米,慕士塔格峰高7546米,公格爾九別峰高7595米。慕士塔格山阻擋住從中國西進的道路,只有從南北兩方繞過慕士塔格山才能分別進入塔吉克和巴基斯坦。這也分別是當年玄奘西行時去和回來的兩條路。




公格爾九別山(7595米)
木孜塔格山(7723米)
慕士山(7282米)



巨國白兔盡力維持景點、圖文資料的正確性,若仍有疏漏歡迎連絡巨國^^謝謝各位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巨國大白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